年少10000兜鍪

热带鱼电话亭

 

周瑜打碎了一个电话亭。

 

 

周瑜再次见到孙权的时候,在花鸟市场。

 

为什么说是再次呢,周瑜也不知道。

 

因为见孙权的第一眼,就感觉像是认识了几辈子。

 

 

鬼使神差的,他撞到了孙权。

 

孙权手里拎着花鸟市场买来的鱼,花花绿绿的,嘭的一下撒了一地。

 

鱼挣扎了一地。

 

孙权好看的浅色眼珠里映出周瑜错愕的脸。

 

“赔我的鱼”

 

孙权的眉头皱起。

 

“是你”周瑜说出一句让对方和自己都莫名其妙的话。

 

在孙权破口大骂之前,周瑜提出要赔偿。

 

但是孙权突然又不想要他赔了,因为这个人看自己的眼神怎么怪怪的。

 

孙权只当自己碰到了变态,乘周瑜盯着自己的脸蛋正发愣,一溜烟跑了。

 

 

周瑜就这样认识了孙权。

 

说是认识,却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

 

周瑜天天西装革履的去花鸟市场碰运气。

 

买了这么多鱼,应该是很喜欢养鱼的人,总会来的。

 

花鸟市场的老板见到英俊的周瑜都热情的招呼。

 

人群像流水一般从周瑜身边划过,只有周瑜是静止的。

 

可是没有拎着一袋子热带鱼的少年。

 

 

日子一长,周瑜也喜欢上了鱼类市场的光怪陆离。

 

金鱼的尾巴很大,像薄纱在水中漂动。

 

周瑜光是一个人,就能看很久。

 

 

“你也喜欢热带鱼吗?”

 

一个年轻的声音在背后响起。

 

周瑜扭头,是一个带着棒球帽穿着T-shirt的少年。

 

他左手松松垮垮地插在牛仔裤口袋,另一只手拎着各种各样的鱼。

 

仿佛和上次一样。

 

周瑜赶忙说,“我赔你的鱼。”

 

少年打量了他一下,“不用了。”

 

转身就准备走。

 

“那至少,让我请你喝个饮料表达一下歉意吧。”

 

 

孙权这才觉得有些口渴。

 

孙权抱着可乐喝的很开心,两个眼睛弯起来。

 

周瑜看着他摘掉帽子后翘翘的头发,感觉像是在看一个动物。

 

“你干嘛。”孙权不满的翻翻眼睛。

 

“我可是未成年人,你这变态大叔。”

 

“………我还不到二十五岁……”

 

周瑜说完默默地喝了一口咖啡。

 

“是吗,”孙权突然停下,眨巴眼睛看着他,“那和我家大哥差不多呀。”

 

“可是比他沉稳不少呢!”

 

“哦?你还有个哥哥?”

 

“是呀!已经死了。”

 

孙权若无其事地说出这句话,反而搞得周瑜很不好受。

 

“对不起,我……”

 

“哎,不用。”孙权摆了摆手。

 

于是周瑜终于认识了名叫孙权的少年。

 

 

周瑜开始研究热带鱼。

 

他逐渐喜欢上了这些色彩斑斓还拖着长长尾巴的小生命。

 

 

孙权养鱼技术不高,虽然他很有热情,但是鱼总是被他养死。

 

周瑜买了很多鱼送给他,他们经常在花鸟市场碰面。

 

周瑜很高,就半弯着腰贴在大玻璃缸前观察鱼儿游动。

 

全神贯注地看着看着,孙权的鬼脸就出现在了鱼缸的对面。

 

周瑜勾起嘴笑了笑,孙权朝他吐舌头。

 

周瑜轻轻把手放在玻璃缸上,向前贴近。

 

孙权也把手放在玻璃缸上。

 

泛着红光的鱼在两人之间流动。

 

 

“喂!不要摸我的缸啦!只能看!” 老板不满的声音打断了两人的眼神活动。

 

周瑜赶忙起身,“这种鱼,拿十条。” 

 

 

 

“为什么这么喜欢养鱼?有什么故事吗?”

 

周瑜拎着鱼,望着走在台阶上的孙权。

 

“你别掉下来。” 

 

孙权一边摇摇晃晃地走,一边伸出两只手平衡身体,后来干脆扶在周瑜的肩上。”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孙权说话时哈出的白气在夜空里瞬间消散。

 

“这是骗人的,”周瑜笑的和煦,“这么大了还相信这个?” 

 

“我知道是骗人的。” 孙权伸手搓了搓冻得红红的鼻头。

 

“你说,热带鱼会在特定的季节,顺着特定的洋流,专门去产卵。”

 

孙权一个没走稳,差点掉下来,周瑜赶忙拉住他的手。

 

“这样的行为怎么会叫做没有记忆呢?分明是记性很好。” 

 

“这是动物的习性吧,和记性有什么关系呢。” 

 

“那,世界上这么多鱼,怎么只有极少的鱼类这样做呢,逆着洋流,冒着被吃掉的风险?” 

 

“鱼儿只是记得自己想记得的事情罢了。” 

 

孙权垂下眼帘。

 

“你难道不羡慕吗?……在水中自由,只记得该做的事……” 

 

 

嘭,说完便跳下台阶。

 

“你……还要抓着我的手到什么时候!” 

 

周瑜这才发现自己还握着他的手。

 

 

“好冷哟!” 

 

孙权边说边脱下自己的围巾,微微垫脚套在了周瑜的脖子上。

 

周瑜穿着黑色的羊绒高领毛衫,外面是黑色的西装外套,只有孙权的围巾火红火红。

 

孙权朝他挥手,“拜拜。” 

 

 

等周瑜缓过神来,孙权的身影已经变得很小。

 

他抽身追上去。

 

孙权回头一看,是周瑜,揣着白气。

 

周瑜赶忙把手中的鱼递给他。

 

孙权犹豫了一下,接过来了。

 

“你……要不要去我家坐坐啊?” 

 

 

孙权的家在一栋只有两层的出租屋里,是其中的一小间。

 

房间不大,但很温馨。

 

挂了各种各样的小老虎,有十字绣的,有线织的。

 

还有各种各样的鱼缸。

 

不过都不大,甚至还有可乐瓶子做的。

 

周瑜终于知道为什么孙权老是把鱼养死了。

 

 

 

一个齐颈短发的女孩听到声音走出来,“哥哥,今天怎么这样晚?” 

 

她看到周瑜愣了愣。

 

“这是我妹妹。” 

 

“他就是我给你说的那个怪人啦!最近的鱼都是他送的。” 

 

周瑜默默地想:你才是怪人。

 

 

原来孙权的家人只有这个女孩了。

 

周瑜坐在小小的桌子前面打量着小小的房间。

 

厨房传来隐隐约约的对话,飘进周瑜耳里。

 

“身体不够好还要天天往外跑,一去那么久,让我担心死了。”“嘿嘿嘿,对不起嘛,下次一定早早就回来。”

“万一在外面出个什么事,让我去哪里找人呢?”

“不会有事啦!能有什么事!难道怕我死在大街上吗。”

“你觉得没有可能吗?……”

 

一时间安静下来。

 

“对…对不起嘛…”

 

接着是女生低低的哭声,“我真的…很怕没有你了…”

 

周瑜感到很不知所措,但对于孙权,似乎了解的更多了。

 

 

此后,周瑜如果在花鸟市场找不到孙权,就会跑来孙权家,似乎已经成了熟客。

 

孙权的妹妹和周瑜也越发熟络起来。

 

孙权的双亲离世较早,几年前孙权的哥哥也得了家族的遗传病,一病不起。

 

近期以来,孙权的身体也每况愈下。

 

孙权干脆离开了学校,开始打一些零零碎碎的散工,补贴家用,供妹妹上学。

 

周瑜听了这些之后望着窗边的热带鱼风铃出神。

 

他买了泡芙和蛋糕,和孙小妹等孙权回来。

 

冬夜的冷风格外惊人。

 

 

屋内是指针走动的声音。

 

“我去路口看看。”

 

周瑜不再坐等,起身就要出门。

 

“我和你一起去!”孙小妹连忙起身。

 

“外面太冷,你还是在这等他,免得我们两头扑空。”

 

 

 

周瑜哈出的白气在空中很快消散,他急急的身影闪过附近的每一个街道、角落,那些有可能出现孙权的地方。

 

他的眼睛扫过每条小巷,终于在一条没有光亮的小巷发现了孙权。

 

透过住户隐约昏暗的灯光,周瑜看见了趴在地上的孙权。孙权的胸口还捂着鼓鼓的、全是鱼儿的透明塑料袋。

 

周瑜高大宽厚的肩膀背起了孙权。

 

 

 

孙权缓缓睁眼,映入眼帘的是白花花的屋顶和高高挂起的吊牌。

 

肌肉很痛,他缓缓转动眼珠,看到了坐在旁边双手交叉已睡着的周瑜。

 

暖融融的日光洒在周瑜棱角分明的脸庞上,孙权一直一直望着,连呼吸都屏住了,害怕打破此时此刻的宁静、安逸。

 

 

直到孙小妹来给孙权送饭。

 

周瑜这才醒来。

 

“你醒了?感觉怎么样?”周瑜赶忙摸着孙权的额头。

 

“哥哥这个大笨蛋!”孙小妹跪在另一边,趴在孙权身上哭起来。

 

孙权见状就要挣扎着起来。

 

周瑜赶忙把他摁下,并且拉起孙小妹,让她去上学,说这里有自己就够了。

 

孙小妹听罢也只好依依不舍满眼泪花的离开了。

 

 

 

“那你呢?”孙权问正在削苹果的周瑜。“你不用上班了吗?”

 

周瑜停了半秒又继续削苹果,头也不抬,“我请过假了。”

 

孙权转头看见衣架上周瑜的大衣,还有那条自己送给他的围巾,在白茫茫的病房中红的格外耀眼。

 

“给。”周瑜递给他一个削的干干净净的苹果。“我出去打个电话。”

 

周瑜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这是他就业第一次矿工。

 

如果不是孙权提起,他似乎都想不起这件事。

 

 

周瑜开始学做饭。

 

小小的围裙围在在周瑜高大的身上,孙权的评价是很别致。

 

周瑜做的饭既没有很好吃,也没有很难吃。

 

孙权次次都吃的干干净净。

 

 

出院的那天,孙权问周瑜,“我的鱼呢。”

 

“现在才想起来?”

 

“早就想问了,那天我记得我把它们揣在胸口了,我害怕天冷,把它们冻死了。”

 

“那你为什么要走着回来?”

周瑜说出这句话就后悔了,“……下次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啊。”

 

孙权没有接茬。

 

周瑜只能从后视镜上瞄着孙权。

 

“……鱼被你捂死了…发现你的时候,已经都翻肚皮了…”周瑜小心翼翼地说。

 

孙权坐在副驾,看着窗外,幽幽地叹了口气。

 

 

下车后,孙权突然拉起周瑜的手,朝一个方向走去。

 

“干…嘛啊?”周瑜脸红了一下。

 

孙权拉着他来到了一个公共电话亭前。

 

“你看,这像什么?”

 

周瑜不解,“这不就是一个电话亭吗?…”

 

孙权撅了撅嘴,“难道不像一个大鱼缸吗?”

 

周瑜张了张嘴,不知道说什么。

 

“你比小妹还没有想象力。”孙权伸手比划着,“把它放平,不就是一个大大的、透明的玻璃鱼缸吗?”说罢笑眯眯地抬头望着周瑜。

 

冬日的暖阳照在孙权脸上,看起来有一层发光的、绒绒的毛毛。

 

周瑜忍不住伸手摸了摸。

 

孙权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走到电话亭里面,拿起早已废弃的电话听筒,“喂喂?请问是周瑜周先生吗?”

 

周瑜笑了笑,“咳,是我。”

 

“你是热带瑜呢?还是深海瑜呀?”

 

“……我,我是,热带鱼,吧?”

 

“那你赶快进来这个鱼缸吧!这是热带鱼鱼缸!”说罢一脸坏笑的打开电话亭的玻璃门,一把将周瑜拉进来。

 

这时两人才发现电话亭对于他们两人来说有些拥挤了,只能完全贴在一起。

 

孙权毛茸茸的脑袋在周瑜的脸颊上扫来扫去,搞得周瑜的心尖痒痒的。

 

周瑜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伸手紧紧抱住了孙权。

 

孙权的脸像一个红番茄,贴在周瑜宽阔的胸口。

 

周瑜的心跳规律而有力地跳动,传入孙权的耳中。

 

“…你是鱼你在鱼缸就好了呀…干嘛拉着我呢……我又不是鱼…”孙权开口,用小小的声音说道。

 

“你不是鱼你是什么?”

 

“我,我是小猫咪呀!专门吃鱼的那种。”孙权坏笑。

 

周瑜迷了迷眼,手向下移动,狠狠地在孙权的屁股上掐了一把。“你怎么是个小坏蛋呢。”

 

孙权吃痛扭动起来,周瑜压低声音,严肃道:“别动!”说完胳膊又往里收了收,抱得更紧了。

 

两人这样抱着不知道过了多久,发现外面有一个老太太挎着菜篮子看着他们,这才不好意思地撒开手。

 

孙权红着脸推开玻璃门大步流星地走开了。

 

周瑜也红着脸干咳了一声,紧跟其后。

 

 

两人手拉着手走着,孙权感慨,“要不是家里太小了真的很像要个电话亭那般的鱼缸呀!透明的、大大的,可以把所以鱼都放进去。”

 

“包括我吗?”

 

“包括你!”

 

周瑜看着孙权的猫猫眼,无奈的笑了笑。

 

 

 

周瑜开始着手订材料。

 

他开车去了很多地方,都没有看到合适大小或形状的鱼缸。

 

干脆自己做一个吧!周瑜心想。

 

一时间周瑜的大房子中摆了很多工具:漆胶、玻璃、金属板子……他每天都动工一点,可以在孙权即将到来的生日那天送给他了,周瑜心想。

 

不知道猫猫眼看到,会笑成什么样子。周瑜笑着摇头。

 

 

 

电话突然响起,打断周瑜的思绪。

 

是谁。难道是孙权吗?

 

刚好,周瑜想告诉他,干脆别去工作了,好好养养身体吧,钱的事情,有我呢,我养你吧。

 

可惜不是孙权,公司打电话来,因为外派出差的同事临时有事,公司决定派周瑜去。

 

“你最近几个月的表现,上头不太满意啊。借此机会,好好去表现一下。”

 

周瑜无法拒绝。

 

 

 

周瑜临走之前,亲了亲孙权的额头,“乖乖等我回来,有好东西送给你。”

 

“是什么!”周瑜看着孙权的星星眼,“现在就告诉你,还算什么惊喜。”

 

孙权撅嘴,又开始咳嗽。

 

周瑜摸着他的背,“我不在的时候要好好照顾自己呀。”

 

“你才是我不在的时候,一个人在外面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去外地一去就是许久,周瑜没有一天不是归心似箭。

 

有天晚上,周瑜参加饭局,没有听到西装口袋里的电话铃声。

 

来电显示是孙权。

 

等到他发现的时候回播,却无人接听。

 

 

他正纳闷,被酒桌上的人赶来拉走,只好作罢。

 

晚点再回电话吧,周瑜心想。

 

周瑜回程之前,打了好多电话,冰冷的声音告诉他“已关机”。

 

他觉得蹊跷,一落地连行李也不曾放就直奔孙权家。

 

他的心砰砰直跳,好像比他敲门的声音还要大。

 

过了许久,开门的是孙小妹。

 

见到周瑜愣了半天,才大哭起来。

 

周瑜想扶起她,偏偏就直直望见了摆在台子上的孙权。

 

 

周瑜感觉全身的血液都直冲脑袋,整颗头都在嗡嗡地叫喊。

 

台子上的孙权依然笑眯眯的像一只等着被抚摸的小猫,可却是冰凉的黑白色。

 

这个日渐回暖的春日也没有温暖丝毫。

 

周瑜无力的坐下,木木地搂着怀中哭泣的孙小妹,眼睛发直。

 

 

春风吹动窗边的风铃,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

 

 

孙权又摔倒在了路上。

 

这一次,没人将他背起了。

 

当有人把他送进医院时,他的意识已经很模糊了。

 

 

半夜时分,哭的双眼红肿的孙小妹看见孙权睁开了眼。

 

孙权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话,孙小妹会意,拨通了电话打给周瑜。

 

却无人接听。

 

 

 

直到午夜,周瑜才离开,回到家。

 

他看着房间里还差一点就完成的玻璃鱼缸。

 

耳边不由自主地传来孙小妹的话。

 

 

那夜孙权喊了她,也喊了他们大哥,唯独没有叫过一声周瑜。

 

可是手却死死抓着手机。

 

直到显示器上的心率变成零。

 

 

周瑜没有开灯,借着窗外的灯火辉煌,恍惚间看到孙权站在玻璃电话亭中,冲着他笑,“快来这个热带鱼鱼缸呀!”说完递出手。

 

周瑜伸手去够,却是一场空。

 

他扑向电话亭的身影踉踉跄跄,“哐当”一声撞翻了玻璃电话亭。

 

碎了一地。

 

周瑜打碎了一个电话亭。

 

他慢慢地解下火红的围巾,上面似乎还残留着孙权的味道。

 

周瑜将脸整个埋了进去,无声地哭泣。

评论(5)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