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10000兜鍪

寻剑

(穿越寻人的叡叡

 

曹叡在等人。

 

等一个他也没把握会不会等到的人。

 

他的青丝高高梳起,从头顶的斗笠中空又掏出来,垂在身后。

 

斗笠遮住了他的脸,他也不想让别人看见。

 

远处一个青年缓缓走来。

 

是他吗?曹叡不确定。

 

当青年渐渐从日出的光晕中走出来,曹叡认出了他。

 

如此年轻。

 

如此张扬肆意。

 

曹叡利剑出鞘,向他刺去。

 

青年身手矫捷地躲开了。

 

“你是何人?”

 

“打败你的人。”

 

“我没兴趣。”

 

青年说着就要收剑入鞘。

 

“你是怕了吗!害怕被我打败,害怕我夺走你天下第一剑的名号!”

 

青年笑了笑,“你再回去练二十年吧。”

 

曹叡忽然叹气。

 

“我没有二十年了。”

 

 

 

酒馆里,雨滴沿着屋檐流下。

 

酒顺着瓶口流下。

 

“你看起来也不过三十岁而已。”

 

“是啊,可是我为了见到你,做了一些交换。”

 

“天下第一这个名号,就这么重要吗?”

 

“或许我们还有一点私人恩怨。”

 

“可惜我并不认识你。”

 

曹叡喝了一口酒,

 

“你为什么封剑?因为那个女人?”

 

“你认识她?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说了,一个会击败你的人。”

 

青年见他不回答问题,摇了摇头,笑着端起酒。

 

“寿命非松桥,谁能得神仙……”

 

说罢一饮而尽。

 

“我答应过她,一定会活着,会爱惜自己,所以,我不会再和别人论剑了。”

 

“很可惜,你来晚了,”

 

青年走到曹叡的身边,拔出他的剑,细细欣赏着。

 

“我一生比过太多的剑,也擦过不少血,有对手的,也有自己的,”

 

他盯着曹叡的剑柄。

 

“其实我早已不是天下第一,我也输了。”

 

曹叡皱眉,不解地看着他。

 

“我输给了自己的心。”

 

“我师傅告诉我,一个剑客,最重要的是一颗强大的心,一颗无隙可乘、无坚不摧的心,才能刀枪不入。”

 

“一旦心动摇了,有了裂痕,便不再坚定,挥舞剑的双臂也会迟钝。”

 

“不还是为了那个女人么,”曹叡惹不住放大了声音。

 

青年看着他的脸,第一次笑了笑。

 

 

 

风过竹林留下萧萧声。

 

风撩起青年身后的发带,吹动曹叡的衣衿。

 

青年亮出了他的剑。

 

飞景依旧流光如星,你还是这么美丽。

 

曹叡心想。

 

 

“不比了…”

 

曹叡一甩手,剑直直插进草丛中。他坐在地上

 

青年望着他,随后缓缓将剑入鞘。

 

转身就要离去。

 

“元仲,回去吧。”

 

“……你怎么知…”

 

“从见你的第一眼,我就知道了。”

 

“你的剑法、招式,都是我教的,我又怎么会看不出呢。”

 

“你不该冒险来这里找我。”

 

“很遗憾知道你快死了。”

 

曹叡放大了双眼,“你怎么知道…”

 

“如果不是你快死了,我想你也不会来找我。”

 

青年并没有转过身来,“于你而言,我是天下第一的剑客,却不是合格的父亲。”

 

“这把剑,你拿走吧,可能我对不起你吧,但是我也不欠你什么。”

 

“元仲,剑于我们而言,或许不是最重要的,你觉得的呢?不要让你的心有裂痕啊……”

 

曹叡还在回想青年说的话,而人已远去。

 

他站起身,只余渐小的身影和隐隐约约的对话。

 

 

 

“郭姐姐,让你久等了。”

 

“什么事这么久?你的剑呢?”

 

“送人了。”

 

“哦?有意思,是什么人能让你送出那把剑?”

 

“……一个很重要的人吧。”

 

“那你呢?小剑客,你以后用什么剑?”

 

“我的剑始终在心里。”

 

二人相伴着走远。

 

 

 

“你改变主意了?我早说过,我做过太多交易,许多人即使见了日思夜想之人,也改变不了执念;有些人又如同你一样,可以轻松放下。” 

 

说罢向曹叡伸出手。

 

曹叡把飞景放在她手中。

 

“好剑。”

 

“你为什么改变了主意?之前不是还打算以性命来同我交换吗?”

 

“因为……我还差得远,我还想练二十年。”

 

“你的剑都给我了,你拿什么练?”

 

“手中的剑其实是虚无之物,心中的利刃才是真正的武器。”

 

曹叡说罢扬长而去。

 

“何为自苦,使我心悲?……”

 

远方飘来他隐约的声音。

评论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